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安徽光机所)成立于197012月,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西郊蜀山湖畔风景秀美的科学岛上。20015月,安徽光机所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行列,成为合肥研究院主要研究单元之一。建所50年来,安徽光机所始终秉承“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办所理念,致力于光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前沿、先进技术和仪器设备及应用示范研究和开发工作。现已发展成为以大气光学、环境光学、光学遥感、激光技术、大气物理化学和光电子技术等交叉学科并存、以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技术及应用和战略高技术为重点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目前,全所共有职工520余人。其中,正高级人才64人,副高级人才143人。拥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予点7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3个,在读研究生近600人。设有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环境光学研究中心、光学遥感研究中心、激光技术研究中心、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和光学工程中心等技术支撑中心。全所拥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大气光学特性探测、灰霾监测技术开发和成因研究、航天载荷及定标技术研发、激光晶体材料制备、微观动力学过程等领域具有良好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安徽光机所十分重视科教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工作。近年来,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科大“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共同开办科大“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承建了皖江新型产业技术发展中心,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取得良好收益。与国内多个研究院所、高校、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英、德、法、俄、韩、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高端人才互访和学生培养合作关系,加入了亚洲激光雷达观测网、亚太经合组织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等项目合作组织。安徽光机所的科研产出硕果累累,近十年来,安徽光机所先后荣获国家、省部级科研奖项34项,发表论文28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400余项。安徽光机所主办的《量子电子学报》和《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学术期刊,在国内外学术界都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多年荣获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和安徽省优秀期刊奖。

 

    十四五期间,安徽光机所将面向国家环境安全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坚持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与重大工程应用相融合的发展策略,在大气光物理化学基础研究、特种光学材料与先进激光技术、大气环境立体探测与遥感载荷技术,以及重大光电工程等方向,发挥不可替代的技术引领作用,持续提升技术原创能力,建设大科学装置和高端装备研发测试技术平台,培育创新与应用兼长的复合型人才团队,成为专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高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