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IBS)的物质成分分析仪
发布时间:2015-05-15 作者:

n产品概述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简称LIBS)采用高能激光脉冲直接轰击岩屑、矿物、钢铁及煤质等样品,诱导产生等离子体激发出样品内元素的原子和离子光谱,检测这些光谱可实时原位分析岩屑样品所含元素种类及其成分含量,进而实时判定物质成分和含量。如:近年来随着石油勘探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钻井新技术普遍应用,钻井速度大大提高,录井岩屑极其细小(粉末)、混杂,尤其是复杂岩性、复杂储层油气藏勘探的开发过程中,要求录井现场快速、准确识别岩屑岩性,现有的录井岩性识别技术落后无法满足现场要求,急需新的岩屑岩性在线识别技术。

n产品特点

l元素测量范围广

几乎能够测量所有金属、非金属元素,包括C, H, O等有机元素,以及N, Li, Be, B等轻元素。

l丰富的光谱数据库

内置几十种不同物质成分光谱数据(如:岩性岩石光谱数据),准确确定各类物质成分(如:岩石、岩屑岩性)

l快速测量

无需样品制备,激光直接打击样品,快速获得样品成分及性质。

l维护方便,维护成本低

采用YAG激光器和高稳定性高分辨光谱仪,系统稳定性高。

n产品指标

元素测量范围

原子序数Z>=1 (包括C, H, O等有机元素,以及N, Li, Be, B等轻元素,以及几乎所有金属、非金属元素)

分析时间

一般10s左右

样品形态

固体或粉末,直接测量,无需特别的样品制备

样品放置及定位

XYZ三轴高精度电筒平移台

最大样品尺寸

10cm x 10cm x 5cm

激光能量计量

30-150mJ/脉冲(可选)

激光器

Nd:YAG1064nm波长

光谱探测器

4通道宽频高精度光谱仪(波长λ = 180 - 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