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召开中层管理培训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齐琼、华毓敏
10月23-24日,安光所举办2021年中层管理干部培训与发展研讨会。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安徽大学俞本立教授,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应邀出席,安光所所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加强中层干部的政治思想认识,提升科研组织与业务能力,新时期国家科技创新需求以及研究所的发展机遇等展开了研讨。
结合党史教育,邹士平副书记以翔实的历史资料讲授了《科学岛记忆》。回顾了创立之初,从安光所作为岛上第一个科研机构发展到今天的综合性科研教育基地,重温了科学岛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来时不忘了初心路,牢记使命再出发。
面向“十四五”发展,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安光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分析了国际科技发展态势、我国科技发展与经济发展需求,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面临的科技挑战,安光所应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在光学技术、大气探测等方面优势,发展天空地一体化碳源、碳汇监测技术,努力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
段晓男处长以《基础研究面面观》为题做报告,强调了重视原创科研产出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原动力,介绍新形势下对基础研究的要求以及多学科前沿交叉发展的热点。中科院作为科研“国家队”,将从青年创新团队特别支持计划开始,加大基础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全院基础研究水平。
郑小兵所长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研究与光谱辐射测量》的主题报告,指出面向“十四五”,安光所将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大气环境光学遥感的学术主轴,在光波大气传输特性的新概念光电装备、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大科学装置、多平台高精度大气环境探测工程,以及光谱学+健康的生物医学光学技术等方向,形成新技术突破点,推进重点实验室学术平台和高端光电装备研发技术平台的建设,形成前沿技术-工程应用-产业装备的创新链条。
俞本立教授以《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组织推动》为题,分享了人才引进、科研团队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坚持优势特色不动摇,将引进高端人才作为实现新跨越的核心抓手,做好人才计划,服务、支撑好各类领军人才,发现、培育新的领军人才,切实抓好硕博士生源质量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会议期间,合肥研究院翁宁泉处长、屈哲处长、阚瑞峰处长和叶定处长分别就科研学术道德建设和监察审计工作、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国重重组、高技术发展分析、科研经费管理新政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分享。全体中层干部围绕聚焦主责主业、如何做大做强,加强党建促科研、提升责任担当意识,注重人才团队建设,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
研讨会上刘建国院长勉励全体安光所中层管理干部:安光所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全体安光人的共同努力,中层管理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当好各自领域的带头人,他希望安光所今后要继续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院所合作,开展更加有效的沟通,共同做大事。
最后,党委书记谢品华做总结发言,她表示安光所将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中层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担当意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好。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取得大气环境光学遥感技术与应用重大突破,凝练培育新的发展方向,解决一批“卡脖子”高端光电技术装备,积极谋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进一步提升研究所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
本次培训会议为全所中层管理人员提供了上层政策指引、未来发展方向、外单位经验借鉴,以及在科研规划、经费管理、科研监察审计等方面宣贯培训,并通过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场
培训报告

分组讨论汇报结果
刘建国院长勉励参会人员
谢品华做总结讲话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