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积极参加全国科技周暨第十五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齐琼

5月18-19日,全国科技周暨第十五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安徽光机所组织了3场报告、2个科学小实验、1个宣传视频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

本次参与活动的科学小实验分别是:积分球光源以及光学多通池调节实验。积分球是让光线在积分球内经过多次反射,在出射口得到均匀的朗伯面光源,配合高精度稳压直流电源,便成为具有高稳定性和高均匀性且多能级的辐射定标源。积分球标准辐射源适合于各类光学传感器不同环境(大气环境、真空环境)下的辐射定标及其它光学测量应用场合。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好奇地观察着五颜六色的均匀光源。光学多通池作为多数光学检测仪器的重要部件,具有增强检测信号的功能。“光从入口进入,在对面的凹面镜上进行多次反射,再从出口出来,这样光就在里面走了数倍的距离……”科普志愿者们对参观的社会公众细致地解说道。

大气光学中心吴德成的《揭秘水气象探测黑科技》、环境光学中心罗宇涵的《极地回眸》、光学遥感中心白云飞的《如何给地球“量体温”?》等科普报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安光所的科研进展及有关光学知识。

科学小实验

科普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