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科研团队入选中科院2018年度 “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18 作者:闫静

近日,中科院公布2018年度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 15个入选团队,中科院安光所光学遥感中心洪津研究员负责的“先进偏振遥感技术与应用国际团队”成功入选。

“先进偏振遥感技术与应用国际团队”由来自中科院安光所、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法国里尔大学、欧洲气象卫星组织(EUMETSAT)、法国空间研究中心(CNES)、俄罗斯物理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所和大学相关领域19位学者组成。该团队成员在国际偏振遥感观测和反演技术方面有着深入的合作基础,在2017年10月24日至27日参加了由安光所举办的第一届“偏振观测进展:定标和气溶胶参数反演”国际研讨会。2018年5月9日,科研团队研制的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PC)和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随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并通过在轨测试评审。团队成员在偏振探测和偏振航天传感器研制方面有多年的经验,与国际先进研究机构持续展开多方面积极合作,在偏振遥感技术前沿发展方面具有较大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由香港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联合资助。此计划包括“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以下简称“国际团队”)和“产研人才扶持项目”(以下简称“产研人才”)。“国际团队”重点支持院内致力于科学和技术原创的领军人才,与海外优秀人才组建团队,促进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产研人才”重点支持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带动产业升级的科技人才,到相关企业开展研究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