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重大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郑海涛、范雪丽
10月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落下帷幕。展会上集中展示了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牵头承担的大气污染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平台、深海关键溶解气体同位素高灵敏激光原位分析系统,承担研制的土壤重金属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现场监测仪等最新研究成果亮相 “美丽中国”、“海洋强国”等多展区。
本次参展的“大气污染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平台”研究成果,是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牵头,集成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个单位在大气污染监测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研发集成了涵盖地基、塔基、车载、船载、机载和星载等平台的大气污染物垂直廓线(探测高度达4-6公里,垂直分辨率小于100米)、湍流交换(脉动响应频率提高至100Hz同类仪器国际领先水平,首次实现飞沫粒子的精准探测)、气体通量(实现海水CO2原位监测)等高时空分辨探测技术设备。平台应用后将形成了天空地海一体化立体监测技术体系,大大提高我国同类大气污染探测仪器的研发能力。目前,项目组已经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典型区域开展了立体监测示范研究,获取了京津冀和长三角重霾污染相互作用新机制。安光所研制的海面CO2高频脉动仪、近海面大气CO2原位监测系统,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海洋飞沫通量仪和复旦大学地基二维DOAS扫描仪等都是该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出的“深海关键溶解气体同位素高灵敏激光原位分析系统”研究成果,是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牵头,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航工业539厂参与研制的4500米级深海溶解气体高精度原位探测技术装备。系统的成功研制突破了高压水气原位分离、高精度微型系统电路设计、超稳定小型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应用后能大幅提升我国深海探测能力,为深海地化物质循环以及生态环境效应研究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该系统已在南海“中沙海台”、“海马冷泉”多次随“深海勇士”下水测量,获取了海水溶解气体CH4/CO2浓度廓线及同位素丰度,助力了我国深海科学研究与资源探测。
此外,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负责研制的土壤重金属现场快速监测装备——“土壤重金属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现场监测仪”研究成果也参展了本次展会。该系统解决了光谱信号稳定性及环境变化导致光学检测失调问题,提高了仪器现场环境适应能力,推广普及后将能大大提升了我国土壤重金属现场检测能力,为土壤环境质量普查、土壤重金属污染检测及重金属污染应急监测提供有效技术手段与设备,促进我国土壤环境监测仪器产业发展。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共分12个展区,聚焦“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和社会民生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成果,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参展现场
大气污染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平台展台

深海关键溶解气体同位素高灵敏激光原位分析系统展台

土壤重金属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现场监测仪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