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胡衍雷副教授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杨柯
10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衍雷副教授应邀到安光所光电子中心做了《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及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朱灵研究员主持,相关专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专题报告会。
报告中,胡衍雷副教授介绍了超快激光加工技术的概念,及其在空间分辨率、低热效应、三维加工能力、材料适用范围等方面的优势,以及该技术在微纳光学、微型机械以及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展示了基于单点光和多焦点光阵列的3D光场飞秒激光高效率全息加工技术,以及制备的器件在细胞生长、药物递送、光学手性探测等方面的应用;展示了飞秒激光复合型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将飞秒激光加工技术和可逆自组装效应相结合,制备复杂可调控微柱结构,实现微物体的捕获和释放;如何利用超快激光加工仿生功能表面和器件,实现金属表面激光着色,油水分离和收集,微液滴输运,水凝胶材料4D打印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专题报告的内容踊跃提问,胡衍雷副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会后,双方就合作开展基于磁控微液滴操控机器人的一体化核酸扩增技术研究进行了专门研讨。此次交流有助于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进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
 
【报告人简介】:胡衍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9.10-2010.10德国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8.10-2019.10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激光微纳加工方法的相关研究工作,在激光加工功能表面和复合加工新工艺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10余项,在Nature Photonics,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团队简介】:近年来,安徽光机所微纳生物传感技术研究团队面向传染性病原体、新型肿瘤分子标志物等快速检测需求,着力开展了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核酸和细胞检测新技术研究,发展出集成核酸提取的一体化微流控卡盒芯片,数字等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技术以及细胞迁移原位、实时和动态观测技术,研发了多款先进分子诊断设备。与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以及医学检验、海关、疾控等行业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