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孝坤研究员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张杨
6月24日,应基础科学研究中心赵卫雄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王孝坤研究员到安光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王孝坤为安光所师生作了题为“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高精度集成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
非球面镜在航空航天、地基大口径望远镜中应用广泛,不仅能够降低系统的复杂度,而且可以大幅提升系统性能。随着空间光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光学反射镜的口径和制造精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碳化硅性能优异,是大口径反射镜的首选材料。在报告中,王孝坤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经过20余年的潜心研究和技术攻关,突破了大口径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镜坯制备、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高效高精度加工与检测、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改性与镀膜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4 m量级轻量化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全链路集成制造系统,制造完成了口径4.03 m国际上公开报道尺寸最大的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最终面形精度达到15.2 nm RMS。
报告结束后,王孝坤研究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背景资料:王孝坤,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学制造与测试技术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或技术骨干负责或参加完成了20多项国家重大项目。担任15种国内外核心期刊的编委或审稿专家。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第一作者授权发明专利15项。荣获了大恒光学特别奖、长白青年科技奖、3次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F5000)、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吉林省专利奖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王孝坤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