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张杨
5月8日,应安光所基础科学研究中心赵卫雄研究员的邀请,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马维光教授、赵刚博士一行到安光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赵刚博士作了题为“光学反馈线性腔增强光谱技术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光学反馈可以改善半导体激光到高精细度光学腔的耦合效率,提升腔增强光谱技术的探测灵敏度。报告会上,赵刚博士主要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发展的一套基于线性Fabry-Perot腔的光学反馈腔增强光谱系统,该系统结构十分简单,通过对反馈相位的实时控制,可以实现稳定的腔增强光谱信号输出。在实验中,基于1.65μm的DFB激光器以及精细度为3800的光学腔,他们实现了对CH4气体的高灵敏探测,灵敏度可以达到10-10cm-1,最小可探测吸收达到了0.8 ppb。此外,利用此方法,还可以实现QCL到光学腔的持续锁定,基于精细度为22000的光学腔,他们又获得了4.5μm的超窄线宽激光源,线宽被压窄到6Hz,基于该窄线宽激光器,从而进一步发展了双光子腔衰荡光谱技术,探测了N2O振转能级的双光子跃迁。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赵刚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后,马维光教授、赵刚博士与安光所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安光所相关实验室,双方就下一步合作及实验研究等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