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季文海博士做客“激流勇进,光耀我心”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8-29 作者:孙鹏帅

8月28日,应激光技术中心张志荣副研究员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季文海博士做客“激流勇进,光耀我心”学术论坛,并做了题为“TDLAS技术在化工过程在线分析新进展”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季文海博士从激光吸收光谱基本内容谈起,介绍了在研究过程中使用的偏最小二乘法(PLS)和极限学习机(ELM)在光谱干扰以及多组分分析的应用,以及支持向量机(ELM)算法(LS-SVM)在TDLAS技术在光谱形变分析、光谱复原的应用。并且,季文海结合以裂解炉烧焦过程CO和CO2在线分析、烯烃生产过程的丙烯测量两个应用案例,着重介绍了分析仪所实现的性能。

访问期间,季老师参观了激光技术中心激光应用技术研究室,提出了今后希望双方能够有进一步合作与交流的设想。

-----------

背景资料:

季文海:美国俄勒冈大学博士毕业;曾在Endress + Hauser美国公司研发部任职Sr. Research Scientist。2014年至今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建立了痕量检测技术实验室,从事基于激光吸收光谱技术的气体分析仪器研发工作。2015年入选山东省济南市第八批5150人才计划,获得泉城学者称号,承担科研项目多项。目前从事过程气体分析仪研制:研制了基于调制吸收光谱技术(TDLAS)的各类在线气体分析仪,实现了H2S、CH4、C2H4、C2H6、C3H6、H2O、CO、CO2等一系列气体的高灵敏分析;安全气体泄漏的激光遥测:主要针对在油气储运、化工厂、冶金行业的易燃气体有毒气体的泄露,采用激光光谱技术进行遥测。

季文海博士做报告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