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学Yanagida教授一行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19-02-25 作者:刘弘禹

应激光技术中心孟钢研究员邀请,日本九州大学先导物质化学研究所Yanagida Takeshi教授、Nagashima Kazuki副教授、Takahashi Tsunaki副教授等一行5人于2月19-21日访问了安徽光机所。

期间,Yanagida教授做了题为《金属氧化物纳米智能感知器件》 “Metal Oxide Nanostructure Meets 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学术报告。报告中,Yanagida教授介绍了未来物联网时代感知外界——衔接虚拟物联网空间与现实空间的各种传感器,指出具有水、空气稳定性的氧化物半导体纳米结构将有巨大应用潜力。报告了其团队提出的“气态羽辉通量窗口”精细操控氧化物纳米结构的原理、多种新型金属氧化物纳米线的普适合成和异质结构的构建、纳米尺度单晶生长的无意识掺杂及可控均匀掺杂、自加热悬浮金属氧化物纳米线传感器、肺癌标识物分子识别和生物分子分析原理及原型器件开发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金属氧化物纳米线传感器器件构型、分子与氧化物纳米线表面变化、原子拉伸状态在分子识别中的应用、不同物理条件对纳米线生长影响以及传感数据如何与网络空间连接实现智能传感等相关问题与Yanagida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访问期间,Yanagida团队与方晓东研究员团队还就双方正在执行的CAS-JSPS联合项目进行了研讨,并就下一步高质量推进联合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

嘉宾介绍:

Yanagida Takeshi,教授,曾先后任松下电器中央研究所研究员、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副教授、九州大学先导物质化学研究所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氧化物半导体纳米结构的精准设计,及其在巨磁阻、非挥发存储器、微流控芯片、气体分子识别器件中的应用。迄今在Nano Lett.,J. Am. Chem. Soc.,Adv. Mater.,Phy. Rev. B, Appl. Phys. Lett. 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