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李传亮教授做客“激流勇进、光耀我心”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孙鹏帅

1月9日上午,应激光中心张志荣副研究员的邀请,太原科技大学李传亮教授做客安光所激光中心“激流勇进、光耀我心”青年学术月谈第20期活动,并做了题为“分子光谱学的理论、实验及应用”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李传亮教授从分子光谱学的基本理论讲起,介绍了分子能级跃迁的基本计算方法、求解算法等,以及自己的一些相关工作;同时,从实际的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应用出发,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其在He2、氨气、CO等等气体监测方面的处理方法和数据结果。相关部门的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李传亮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他还从山西的历史入题,向大家展示了山西的悠久文化底蕴和风景名胜。

同时,李传亮教授参观了激光应用技术研究室,期待今后双方能够有深入合作与交流的机会。

-----------

背景资料:

李传亮:太原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1983年出生于山东沂源,2011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现为太原科技大学物理系副主任,太原科技大学“光谱测量与仪器开发实验室”主任。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目前主要研究原子分子物理、激光光谱学、光电测量和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和青年基金、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高校创新项目、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和中国科学院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在《Phys. Rev. A》、《Opt. Express》、《Opt. Laser Eng.》、《J. Chem. Phys.》、《J. Phys. Chem. A》、《J. Mol. Spectrosc.》、《Appl. Sepctrosc.》等SCI期刊上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专著教材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