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载荷进场动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4 作者:闫筠君、齐琼
5月10日,安徽光机所召开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多角度偏振成像仪载荷进场动员会。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副院长吴海信,安徽光机所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试验队队员代表30多人参加了动员会,动员会由熊伟副所长主持。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吴海信宣读了试验队任命文件,要求试验队进场后严格遵守基地要求,做好多角度偏振成像仪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规定流程实施,确保载荷质量和安全,保障载荷发射任务圆满完成。特别提醒进场队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注重自身安全。
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为试验队代表授旗,并做动员讲话。他指出,未来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将肩负国家碳汇监测的重任,搭载的多角度偏振成像仪获取的大气颗粒物监测数据与大气环境监测星不仅能组网观测,还能获取温室效应有关气体柱浓度的高精度测量数据,在碳汇核算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安光所在载荷工程研制阶段通过了研制总体的认可,希望试验队队进入基地后,继续发挥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展现出安光风貌,并预祝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郑小兵所长、乔延利总师也分别进行了动员讲话。合肥研究院安保办和保密办分别为试验队做了行前安全、保密培训。
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可快速获取森林高度信息,反演森林蓄积量和生物量,服务于我国森林资源监测。2014—2018年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22.96%,森林面积2.2亿公顷,其中人工林面积7954万公顷、继续保持世界首位。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森林植被总生物量188.02亿吨,总碳储量91.86亿吨。
安光所为该卫星研制了多角度偏振成像仪,主要任务与功能是获取地球大气多角度多光谱偏振辐射数据,获取全球大气气溶胶和云的光学及物理参数遥感数据产品,包括气溶胶光学厚度、粒子尺寸分布、折射指数、单次散射反照率、粒子形状等,以及云粒子尺寸分布、云相态、云光学厚度等,可实现同卫星平台其他光学载荷的高精度大气校正,同时支持气溶胶强迫辐射效应研究所需的大气参数观测,满足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应用需求。
授旗仪式
刘建国院长做动员讲话
吴海信副院长宣读任命文件
 
行前教育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