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1人1集体分获安徽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称号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齐琼/文
3月4日,在安徽省直妇工委召开的省直机关妇女岗位建功表彰大会上,安光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秦敏研究员获“安徽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安光所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获“安徽省直机关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秦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痕量气体光谱学探测技术和自由基前体物的大气化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和课题30余项;突破紫外光腔技术及光谱识别和精确解析算法,使团队成为国际上采用光腔技术开展活性氮自由基前体物准确定量及收支研究的顶尖团队之一,连续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指导毕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名,多人次获多种奖学金;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4项;曾获2018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相关成果为揭示我国高污染、强氧化性大气环境下灰霾细粒子的生成机制和增长特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科学数据,在北京奥运会、G20、金砖五国峰会等国家重大赛事及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女性职工占71.4%的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充分发挥先锋引领示范作用,立足岗位不断创新,提高航天载荷质量保障能力和水平,积极服务航天载荷产品研制。该团队在组长罗海燕,副组长金洁、孙真的组织下,以型号产品质量为中心,围绕立项、研制、交付三个环节,实施全链路服务保障,做好航天载荷产品的产保、文档管理、工艺过程、光机电设计、党务党建等工作。多年来,团队在狠抓航天产品型号任务的同时,积极策划基金培育类项目,为航天载荷产品提供电装保障,累计完成载荷初样阶段产品、地面配套产品、横向产品近200套;提供外协电装复检、跟产;完成正样产品合盖检查33台单机。为13个航天载荷型号任务配套了20个FPGA软件产品,确保0项质量问题。团队的科研成果取得了丰硕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获取了一系列个人荣誉与集体荣誉,充分展现了吃苦耐劳的航天精神,彰显了巾帼风采。
2021年度安徽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秦敏研究员
2021年度省直机关巾帼文明岗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