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空器搭载的多大气参数垂直廓线实测新方法”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陈海灵
大气参数实时探测是气象和环保部门掌握大气状况、进行气象和空气质量预报以及制定相应紧急控制策略所必须的输入参数和参考依据,随着我国对环境治理等工作的日益重视,释放探空气球、建造气象塔、雷达遥感和气象卫星等传统大气参数的测量方式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适应气象和大气污染探测的新形势,有必要研发可移动、测量周期长、无假设前提的新型大气参数垂直廓线测量方法。为此,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的邵士勇等联合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发明了一种同时获得多个大气参数垂直廓线的新方法。基于不同探测原理的多个大气参数测量设备,按照指定的距离间隔固定于浮空器的电缆线上。各测量设备完成所处高度大气参数的同步测量,并将数据实时传输至地面采集设备,从而获得多个大气参数的实时测量廓线。该廓线数据不存在假设前提,在为气象和环境治理部门提供常规气象参数和大气污染数据的同时,还能够为同地点测量的雷达和卫星等遥感设备提供标定数据,同时为激光大气传输的效应评估提供了新的廓线数据方法。
浮空器在一次充满气体的情况下,滞空时间可以达到两周,方向控制器的加装,将风场的影响降至最低,因此,能够实现多大气参数的持续稳定测量。多大气参数测量设备能够同时测量以下全部或部分参数:(a)常规气象参数包括温度、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b)大气污染物浓度,如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氨气、臭氧、炭黑等,(c)气溶胶粒子的数浓度、质量浓度和光散射系数,(d)光学湍流强度。
目前该发明专利已获得美国专利局的授权,并已通过欧洲专利局的实审流程。
 
网址链接:
https://patft.uspto.gov/netacgi/nph-Parser?Sect1=PTO1&Sect2=HITOFF&d=PALL&p=1&u=%2Fnetahtml%2FPTO%2Fsrchnum.htm&r=1&f=G&l=50&s1=11048020.PN.&OS=PN/11048020&RS=PN/11048020
美国专利局的授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