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荣获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安徽赛区现场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杨爽
10月28日,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安徽赛区现场赛在安徽创新馆举行,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张志荣研究员携光纤传感技术参与比赛,并获得大赛二等奖。
赛场上,技术需求方从企业概况、自有产品及其使用地点的限制和干扰因素、亟需解决的难题等多个内容出发,阐明了企业在“城市生命线”安全运维上遇到的实际问题,迫切需要技术的更新换代和升级优化。然后,技术解决方安徽光机所张志荣团队针对需求方提出的问题,从光纤传感的背景和技术优势出发,依据需求方特定的应用场合和目标设计了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展示了前期所做的工作和基础,完全具备了满足目标的技术储备。最后,双方共同解答了专家在产业化、应用特点及实际应用效果等的问题。方案结合了企业实际需求和科研机构的研发攻关能力,有效地解决了科研成果产业化流程问题,为未来规模化生产扫清了道路,因此得到了评委专家的好评。该项目是在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的搭桥连线下开展的,目前在中心的支持下,该技术已经推进到工业化二次研发阶段,所以需求合作方企业获得了最佳技术需求奖。因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广方面的杰出表现,蚌埠中心也获得最佳中介机构奖。 
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由安徽省科技厅主办,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承办,各市科技局和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的一项跨区域大赛。该赛事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技术供给对接平台,通过“科研悬赏+揭榜比拼+研发众包”的组织方式,促进技术创新需求与科技成果的精准对接,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活力,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据悉,本次活动累计征集入库科技中介机构100余家,发布企业技术需求352项。经专家筛选评审,最终推荐15项技术需求及对应解决方案参加现场赛。经过现场赛汇报、质询等比拼,分别决出最佳解决方案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 20个技术需求奖,8个最佳中介机构奖和8个最佳技术经理人奖等奖项。
张志荣做方案报告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