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光纤传感设备亮相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杨爽
9月16—19日,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发布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安光所激光技术中心张志荣课题组携带多套先进光纤传感设备首次参会。
据悉,本届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联合主办,规划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境外展区,3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境外企业255家参展,展位数468个;国内展区,参展企业超过1800家、展位数2400多个,其中安徽仅邀请了42家单位参展。到会采购商过万人,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超10万人次。集中展示了全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最优秀最精华的成果,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在安徽馆,安光所激光技术中心团队汤玉泉博士携带了基于光纤检测的铁路通信作业安全监测平台、管网泄漏全光纤安全监测系统、周界安防监测、结构健康监测等仪器设备参展。以上成果均已进入优化推广阶段,后期将进一步优化提升硬件测量能力,完善丰富系统服务功能,争取在周界安防、燃气及水管道泄漏、基础设施结构健康、山体滑坡、路政运维、煤矿自燃等众多方面完成预警平台的大范围部署工作,让该科技成果早日服务于相关运营系统,为国家、社会发展和人员安全做出贡献。科研攻关阶段,激光技术中心团队提交的团体技术标准和国家技术标准各1项均获立项批准。
参展期间,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等参观了展台,详细了解了团队技术设备研发与实际应用情况,对已取得的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品牌打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团队在企业的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提出要求、并寄予希望。这也充分展示了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办所理念,诠释了安光内涵、树立了较好的形象、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汤玉泉博士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等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