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五号02星载荷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通过出所评审
发布时间:2020-03-09 作者:汪世美

3月9日下午,高分五号02卫星载荷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II)正样产品在合肥科学岛通过出所评审,预计3月份中旬正式交付给总体单位。

高分五号02星又名高光谱观测02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中的一颗业务卫星。该星共装载的七台遥感仪器。其中,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II)用于获取紫外到可见波段的高光谱遥感产品,能实现对全球大气痕量成分分布和变化的定量监测,业务化运行后将用于国家污染减排、环境质量监管、大气成分与气候变化监测,开展污染气体、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大气成分、气候变化等高光谱遥感监测的应用示范。

高分五号02星载荷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II)的空间分辨率指标,从高分五号01星载荷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I)的48公里提高到24公里,为了实现这一精度,科研人员在研制过程中针对载荷的光学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在提高空间分辨的基础上,保证信噪比等关键指标不变。

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II)正样产品研制始于2018年10月,相继完成装配、调试、试验、测试等工作,于2020年2月3日开始出所测试:单机物理特性检查性能测试,辐射定标及样气测试。2月26日至3月1日,进行了载荷的出所测试。

在严峻的防控防疫期间,为完成了高分五号02星载荷EMI-II的出所与总体验收工作,全体项目成员一起,按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防疫要求,制定合理有效的防控手段,同时对科研工作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日程与流程安排,包括各项测试准备,测试、数据处理,文档撰写,高效有序,在严峻困难的环境下,大家尽职尽责,齐心协力,出色的完成了测试和产品出所质量评审等工作。

据悉,高分五号(02)星发射后,将会与高分五号(01)星进行组网观测,形成我国上、下午星组网的高光谱观测卫星星座,用以全面提升我国大气、水体、陆地的高光谱观测能力,为我国大气环境监测、水环境监测、生态环境监测以及环境监管等环境保护主体业务提供国产高光谱数据保障,并服务于国土资源、防灾减灾、农业、林业、气象等行业应用。

EMI-II正样产品

出所测试

出所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