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徐涛调研安光所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
发布时间:2019-01-19 作者:伍德侠/文、孙策/图

1月15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徐涛、副局长黄敏等一行来到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调研了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以及中科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分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所长饶瑞中、副所长谢品华陪同调研。

在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主楼展厅,谢品华副所长向徐涛局长一行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在基础前沿研究、科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合肥研究院分中心在大气氧化性在线测量、细粒子/臭氧时空分布高分辨探测等灰霾监测关键技术及区域污染立体观测研究的最新进展,随后参观了高分五号卫星大气环境探测载荷(EMI、GMI、DPC)成果,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AEOS)规划沙盘,以及高分辨率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S)地基观测站。 

在现场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徐涛局长充分肯定了安徽光机所近年来在环境光学、区域大气环境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前沿局将继续支持合肥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希望合肥研究院继续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先导大气灰霾专项介绍

大科学装置AEOS项目介绍

参观FTS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