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在非成像物体定位技术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2-17 作者:时东锋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王英俭课题组提出了一种非成像运动物体定位方法,该方法仅使用数张矩调制信息直接获取运动物体质心实现定位,在等效256×256相机分辨率下定位帧频达到7400Hz,该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上。进一步利用光调制器特有的互补特性,实现了物体坐标质心的准实时探测获取,同时提升运动物体定位帧频,实现了等效256×256相机分辨率下高达11kHz以上的运动目标定位帧频,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Optics Letters上。
传统基于高速相机的运动物体定位,存在数据量庞大,计算资源需求大,很难实现长时间不间断工作。本研究利用光计算原理,采用非成像特征矩提取的方式实现运动物体快速定位,在数据量和计算量需求上相较于传统方式降低两个数量级以上,能够很好实现长时间不间断工作。原理装置采用单点探测器(如光电倍增管PMT、APD等),能够在红外、太赫兹等波段进行高信噪比工作。该方法在许多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博士生查林彬为论文第一作者,时东锋副研究员为论文通信作者。相关研究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No.2020438)、安徽省先进激光技术实验室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1链接:https://opg.optica.org/oe/fulltext.cfm?uri=oe-29-19-30327&id=458459
论文2链接:https://opg.optica.org/ol/abstract.cfm?uri=ol-47-4-870
(a)实验场景,其中包括运动物体(磁铁)和矩调制信息;(b)物体运动轨迹;(c)位置坐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