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在大城市的HOx自由基观测与模拟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胡仁志
近期,安光所谢品华研究员课题组在大城市的OH和HO2自由基观测与模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自由基是二次污染生成的核心驱动力。我国基于大气复合污染的现状开始重点研究城市地区大气自由基的化学过程,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观测到了较高的OH自由基浓度水平,发现了OH自由基非传统再生机制。由于不同地区大气氧化性的差异及现有盒子模型的机制缺陷,经常出现严重低估臭氧生成等问题,需要在不同地区开展大气氧化性的研究。
课题组胡仁志研究员和张国贤等人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气HOx自由基在线测量系统,首次在上海典型城市站点开展为期一月的秋冬季HOx自由基综合外场观测,并结合盒子模型对特大城市地区大气化学过程进行闭环分析。结果表明,与国内其他地区历次冬季观测相比,上海冬季HOx自由基浓度处于较高水平(OH: 2.7×106 cm-3, HO2: 0.8×108 cm-3)。结合自由基浓度水平、反应活性及源汇通道整体概述,明确强光化学期与OVOCs相关的复杂氧化过程是自由基来源缺失的可能原因。基于日间HOx自由基的同步观测结果,发现模型在高NOx条件下对臭氧局地化学生成有较大的低估,该研究结果对后续臭氧污染治理方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5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