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临床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张洋
近期,安光所光电子中心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联合在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IF=5.602)、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IF=6.05)、Nutrition, Metabolism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IF=4.22)等国际学术期刊上连续发表了多篇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临床研究结果,系统性的研究了皮肤糖基化终产物(AGE)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中的应用价值,并在国内外率先提出AGE与年龄乘积这一新指标(AGEage),对糖尿病其并发症的早期发现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糖尿病无创检测仪是安光所光电子中心的科研成果。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STS、中科院“一带一路”专项、国家中医临床科研专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项目的支持下,团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系列仪器,均已获NMPA、CE认证,装机用户覆盖中国大陆31省份,并进入印度、泰国,服务超过800万人次。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是一个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内分泌)、“211”和“985”重点学科、上海市“重中之重”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国家代谢性疾病样本库、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上海市糖尿病重点实验室所在地。
合作团队开展了AGE指标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疾病(LEAD)、糖尿病颈动脉粥样硬化(CAS)等糖尿病并发症中的临床应用研究,通过问卷以及相关筛查技术采集包括吸烟情况、病史、体格检查(BMI、血压等)、药物处方使用(降压药、降糖药、降脂药等)、生化检查[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肌酐(Cr)、空腹C-肽(FCP)、糖化血红蛋白(HbA1c)、糖化白蛋白(GA)和空腹C肽、肾小球滤过率(eGFR)等]、AGE等临床资料,建立了超过1500例的糖尿病人群详细数据库,较大的临床样本量和详细的临床信息记录使得临床结果更加可靠。
研究结果显示对于VTDR(威胁视力的DR)患者,AGE的早期筛查价值显著优于HbA1c(P = 0.002),此时AGE的最佳切点为77.1。此外,考虑年龄对AGE水平及糖尿病并发症的影响,首次提出了AGEage,把AGE和年龄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结果显示AGEage在早期预测LEAD、CAS方面优于糖化血红蛋白(HbA1c),此时AGEage的最佳切点为43.2。由此,研究提示,非侵入法测定的AGE和AGEage,可能是较HbA1c更适合用于反映高血糖不良预后及早期识别VTDR、LEAD、CAS高危患者的简易指标。系列研究为AGE指标更好的应用于临床提供了循证依据,促进了该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
周健主任医师、王贻坤研究员,及应令雯医生、沈赟医生、张洋博士分别为上述系列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张元志副研究员、王全福副主任及团队多位骨干为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及工程化支撑。
发表论文
AGEage用于预测2型糖尿病CAS的ROC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