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研究出应用于水色探测的改进型Dyson成像光谱仪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吴骕
近期,安光所光学工程中心于磊研究员团队在水色观测成像光谱仪的研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工作以《针对紫外-可见光-近红外波段的沿海岸浅水区域空中遥感成像光谱仪研究》和《应用于水色观测的改进型Dyson光谱仪的光学设计及性能评估》为题分别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和Applied Optics上。
海洋水色观测的主要难点在于,海洋表面的太阳辐射被大气减弱后只占总辐射的约30%,且只有可见光才能传输到水体,因而整体信号强度较弱。此外,水体在每个波长下呈现出不同速率的深度指数衰减信号。因此,水色观测需要宽光谱、高信噪比和高光谱和空间分辨率的成像光谱仪。
同心系统光谱仪能很好的应用于宽光谱的水色成像,其中的Dyson结构相比Offner结构具备更好的成像质量,更高的集光能力和更为紧凑的体积。但传统的Dyson结构中,狭缝和探测器距离太近,存在工程上难以实现的加工与装配问题。本研究通过给予狭缝一个轴向的偏心距离,重新推导了新型Dyson准同心结构,在保持高成像质量的情况下同时保证了成像面与系统光轴的合理距离,以及狭缝与探测器的轴向合理距离。设计结果与最终样机测试结果表明,改进的Dyson光谱仪结构具有极高的光学性能和良好的工程适用性。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和中科院青促会项目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AO.418165,https://doi.org/10.1364/OE.440840.
改进的Dyson光谱仪光学系统和样机结构
样机图像测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