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海海洋边界层大气污染综合立体探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郑海涛
9月25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海海洋边界层大气污染综合立体探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建国介绍了“近海海洋边界层大气污染综合立体探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和课题“海洋大气边界层立体探测技术系统集成及应用示范”完成情况。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罗涛、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程雪玲、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陶邦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诚、复旦大学黄侃分别对其课题“海洋大气污染物和气象参数廓线的激光雷达探测技术”、“海洋大气边界层湍流交换多尺度探测技术”、 “近海大气边界层物质能量交换实时探测与遥感评估技术”、“近海大气污染物立体遥感定量表征技术”、“海陆交界气溶胶理化特性观测与廓线校验技术”进行了详细的结题汇报。
专家组从课题目标与指标完成情况、课题主要进展与取得成果、课题组织管理与实施成效、课题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质询,认为各课题“内容连续性好,成果显著;各指标均已到达或者高于任务书要求;项目课题组织管理和经费使用规范有效”。经协商讨论,专家组对各课题取得的成果及实施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各课题的平均测评分为90分以上。下一步,专家组希望还能进一步加强各课题成果的凝练和总结、明确成果增量;从项目验收的角度出发,提出项目针对近海海洋地区大气边界层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和有意义的结论。
评价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科院生态中心贺泓院士担任专家组副组长,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刘文清院士、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北京大学曾立民教授、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上海大学吴明红教授、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高志贤研究员、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郭学良研究员、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良富研究员、大气所王自发研究员、生态中心牟玉静、化学所葛茂发研究员、广州地化所王新明研究员、安光所谢品华研究员等技术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