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多模大气同步校正仪在轨性能测试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李孟凡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光所研制的高分多模卫星大气同步校正仪(如图1)在轨测试结果以论文形式在《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报》(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上发表。
在轨测试表明,大气同步校正仪反演结果与地基观测具有较高一致性,能够提供高精度同步大气参数。将大气校正后真彩图与校正前比较可发现,在大气校正的支持下,主载荷影像的清晰度和对比度均有较大提升(如图2)。
大气同步校正仪是一种多光谱偏振辐射探测仪器,作为主相机配套设备搭载于卫星平台。经过设计和任务规划,其观测区域和观测时间与主相机一致,可以获取大气的多光谱偏振、辐射信息,反演大气关键参数,进而为遥感图像大气校正算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大气同步校正仪搭载高分多模卫星于2020年7月3日成功发射入轨,在轨测试数据处理由安徽光机所、空天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共同合作完成。
图1 大气同步校正仪实物图
图2 主载荷高空间分辨率图像校正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