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科学岛四台大气监测载荷的高光谱观测卫星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齐琼
9月7日11时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光谱观测卫星。该星的成功发射,不仅填补了我国高光谱观测的空白,也将提升我国大气遥感监测定量化和精细化水平。
高光谱观测卫星共装载了七台遥感仪器,其中四台大气监测载荷由安光所研制,分别是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PC)、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大气监测载荷针对地球大气层敏感成分要素进行全球快速精确的信息获取,从而实现对大气主要污染气体、温室气体、云和PM2.5等的综合探测,POSP与DPC还可联合实现近地表PM2.5污染指数的全球监测。
四台载荷的研制工作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2019年初通过了正样设计评审,2020年通过了验收评审。
四台大气监测载荷在轨工作期间,将为我国环境保护、监测、监管、应急、评价、规划,以及气候、环境变化及相互间关系研究的提供有力手段。
高光谱观测卫星成功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