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工业排放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系统”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方丽

11月23日,安光所赵南京研究员承担的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工业排放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系统”顺利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针对行业重金属污染减排实施中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技术和设备的需求,项目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以石墨基片为水样载体,通过自动加载与卸载石墨基片、水样自动进样与精确滴定、样品烘干、光谱测量与分析,实现废水重金属含量的连续在线自动检测。项目设计了样品专用工作台和电磁加热富集装置,开发了基片自动装卸载模块、样液添加模块、样品加热模块及光谱检测模块,研制了基于激光击穿光谱技术的废水重金属自动在线监测系统。

项目在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增强技术、废水重金属自动富集方法及数据定量处理算法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所研制的工业排放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在铜陵某冶炼厂废水排放口完成了在线自动监测示范验证。项目完成了合同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为我省及国家对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实施提供了高端技术装备,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在线监测示范运行

项目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