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在气溶胶光谱特性探测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徐学哲

近日,安光所张为俊研究员课题组在气溶胶光谱特性探测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hree-wavelength cavity-enhanced albedometer for measuring wavelength-dependent optical properties and single-scattering albedo of aerosols为题发表于美国光学学会(OSA)出版的Optics Express上。

气溶胶的光谱特性与其化学组分、尺寸和混合状态等密切相关,反映着气溶胶的种类和排放源特征。受测量方法的限制,现有的气溶胶光学测量系统,多为单波长、单参数测量系统,难以实现多个光学参数的在线原位同步测量,而气溶胶光谱特性测量系统更为缺乏。

课题组赵卫雄研究员和徐学哲博士等人,于2014年首次将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与积分球技术相结合,研制了国际上首台腔增强反照率光谱仪,实现了大气气溶胶的消光、散射和吸收系数,以及单次散射反照率的在线原位同步测量(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 7(8), 2551-2566, 2014)。近期,他们将该系统的探测波长扩展至紫外-红光波段,发展了一套宽波段腔增强反照率光谱系统,实现了气溶胶多个光学参数的光谱测量(Optics Express, 26(25), 33484-33500, 2018),并已多次用于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的大气综合观测,展现了很好的科研和业务应用前景,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部分观测成果发表于地学TOP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16(10), 6421-6439, 2016;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18(23), 16829-16844, 2018。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1330424),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No. 1508085J03)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会(2016383)资助。

相关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303174n

https://www.atmos-meas-tech.net/7/2551/2014/

http://www.atmos-chem-phys.net/16/6421/2016/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ao/abstract.cfm?uri=ao-56-11-E16

https://www.atmos-chem-phys.net/18/16829/2018/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e/abstract.cfm?uri=oe-26-25-33484

 

腔增强反照率光谱测量系统应用于大气气溶胶综合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