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合肥站通过加入全球总碳柱观测网(TCCON)数据安全性专家论证 有望为“双碳”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王薇、单昌功、孙友文
11月12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高分辨FTS观测平台(合肥站)通过了加入全球总碳柱观测网(TCCON)的数据安全性的专家论证。专家组认为,合肥站加入全球碳观测网十分必要、很有意义,具备加入的条件,加入后数据共享风险可控。
2014年1月,安光所在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安装了一套地基高分辨率傅里叶变换光谱(FTIR/FTS)观测系统,用于探测大气主要温室气体和痕量污染气体的柱总量和垂直廓线。2018年11月,在前期基础上建设运行的合肥研究院安光所高分辨率FTS观测平台(包括地基高分辨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观测系统、太阳追踪仪和气象站等)通过了全球总碳柱观测网(TCCON)的数据质量认证,成为TCCON标准站中国首个基准站。建立的高分辨FTS观测平台合肥站点,连续获得了合肥地区六年的温室气体数据,精确遥感观测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一氧化碳(CO)、水汽(H2O和HDO)等温室气体,并在近5年发表了40多篇SCI论文(例如Wang & Liu et al., AMT, 2017; Tian & Liu et al., AE, 2018; Yin &Sun et al., OE, 2020; Sun & Liu et al., ACP, 2020; Shan & Liu et al., OE, 2021等)。
全球总碳柱观测网(TCCON)是由全球多个国家的不同观测站点组成的合作观测网络,在全球温室气体监测和气候变化研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TCCON观测站点需要使用一套相同的仪器设备、数据采集、校正和分析的标准,观测多种大气温室气体成分。目前该观测网全球共部署了约28个站点,主要分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通过获取高时空分辨的温室气体立体分布信息实现卫星数据的有效验证和补充,实现对地基、机载、星载仪器数据的校验,并实现对化学模型的对比校正。TCCON要求,加入的站点成员同意共享观测数据,定期把符合观测质量和要求的数据上传到网站,供全球做科学研究和业务应用的人员下载使用。通过数据共享,研究团队可以很方便地交流全球其它观测站点的最新观测数据和反演技术,为我国“双碳”战略实施研究提供可测量、可验证的技术支撑。
为推动和规范科学数据共享,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关于合肥站点正式加入TCCON网的数据共享安全性和风险的讨论会。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合肥FTS观测站研究团队关于加入TCCON网数据共享的规定、章程、风险和现有基础的分析报告。经质询和讨论,肯定了合肥站加入的战略意义。
论证会议现场

全球总碳柱观测网(TCCON)合肥站高分辨率FTS观测系统,左边是高分辨率光谱仪,右边是太阳追踪仪
全球总碳柱观测网(TCCON)已上传数据站点列表(截止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