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作者:齐琼

1月9日,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举行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所领导班子、职代会代表及机关、各中心研究室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职代会主席魏合理主持会议。

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代表所班子,总结过去一年全所主要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布置2020年度工作计划。刚刚过去的一年,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安光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积极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航天型号任务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科研平台及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培养与国际合作交流等多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9年,安光所较好完成了质量目标、纵向横向项目比等各项任务指标,实现了到款经费体量、全所职工收入的双增长,三个研究中心(大气、环境、遥感)经费分别 “破亿”。研究院“一四五”规划中的两个重大突破方向,正在我所稳步推进。与之对照,研究所承担的激光测试工作全面展开、多台套大气光学系统出所交付;航天型号任务顺利开展,实现了在轨运行一代、发射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发展规划;安光所承担的多项重点研发项目,如移动污染源排放、太阳反射谱段空间辐射基准载荷技术等重点研发项目成果丰富;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通过答辩);大气环境监测领域2个重大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晶体材料研制、激光应用技术、光纤激光技术、光谱学环境探测技术、光学设计加工等水平不断提升。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积极推进: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顺利开展;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平台设备安装调试;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大科学装置)完成净空许可申报;科研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以安光所为合作主体单位的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国际交流合作、质量、保密、安全等各项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饶瑞中还在报告中指出:作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2020年度工作要立足于研究院一四五规划,在大气环境领域、先进生态环境光学领域等方面提前做好规划。

大会表彰了2019年安光所优秀科研论文,质量、保密、安全先进集体,优秀创新团队和年度先进集体。所班子成员饶瑞中、郑小兵、毛庆和、谢品华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2019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团结奋进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做工作总结报告

颁奖(质量、安全、保密先进集体)

颁奖(优秀科研论文作者代表、优秀创新团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