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合肥揭牌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王珍珠/文、齐琼/图

6月24日上午,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安徽合肥举行揭牌仪式。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市政府、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俄罗斯大气光学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仪式。

此前,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和俄罗斯大气光学所在俄罗斯签署所级国际合作协议,双方拟联成立“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大气光学研究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建立国际协同“超级观测站”。此次揭牌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协议的进一步落实。

安光所与俄罗斯大气光学所合作历史源远流长,三十多年来双方通过频繁组团互访(2009年、2012年、2016年和2018年均有互访合作),以及国家基金委中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中科院青促会、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一俄乌白专项等项目,在大气光学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合作研究,共同建设了国际研究团队,共同发表了高质量论文,培养了一批青年科研骨干。

此次,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和俄罗斯大气光学所经深入沟通决定在激光大气遥感技术研发、激光大气传输特性研究、大气分子光谱学以及大气光学特性研究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中国合肥落地,并拟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的江淮地区建立并完善国际性大气光学“超级观测站”,协同推进解决大气科学关键科学问题的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气象、环保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双方从大气科学基础理论、科学试验和技术创新入手,通过技术转化和产业应用,进一步带动各自大气科学学科发展,力争将“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大气光学研究中心、一流的大气光学人才基地,服务于中俄双方气象、环境、能源、生态健康等领域应用。

作为大气光学研究的重要部分,激光雷达技术是探测大气成分、温湿风、气溶胶和云等的关键科技手段,对雾霾治理、天气预报、气象模式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中俄拟建的国际大气光学研究平台,将可对从地面到110公里高空的大气参数和大气光学特性等进行高精度探测,对研究大气中含有的气体、悬浮的气溶胶、大气能量输送规律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意义重大。该合作协议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于2018年6月签署的《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合作协议》的细化合作协议,有望助推合肥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在大气光学领域的科研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大气所所长伊戈尔·帕塔什尼克、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揭牌仪式会场

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牌匾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