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 “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5 作者:

6月9日上午,中科大“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开班仪式在科大西区三教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候,副院长吴恒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钢,精仪系主任徐晓嵘,院系教师代表;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所长饶瑞中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所科研办主任翁宁泉研究员、综合办副主任伍德侠及各研究中心代表出席仪式。中科大2015/2016级英才班学生及部分大一新生共约1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工程学院副书记赵钢主持。

仪式伊始,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所长饶瑞中研究员致辞,他热烈祝贺中科大“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正式开班,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安徽光机所的学科方向、平台设施、研究成果及进展情况,所系结合是中科院人才培养的优秀传统,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英才班的平台,加强交流,欢迎英才班的同学们提前介入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并鼓励同学们报考我所研究生,在后续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收获。

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应邀致辞,他谆谆教诲,从近期的中兴事件谈及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殷切希望莘莘学子们能够努力学习,以英才班为契机,结合院所双方优势资源,开展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成为祖国急需的科技拔尖人才,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中科大副校长陈初升对安徽光机所专家领导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了安光所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感谢安光所对中科大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是中科大与位于合肥地区科研院所共建的第一个英才班,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要发挥双方的优势和特长,加强合作交流,为精仪系本科生培养提供更好的科教创新平台。

院所双方领导为2015/2016级英才班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及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的学术报告环节由安光所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主持。中科大精仪系副主任张世武教授详细介绍了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有关情况并对大一新生进行了英才班报名动员;来自安徽光机所的曹振松、张天舒、罗海燕、游利兵、刘锟博士,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气光学中心、环境光学中心、光学遥感中心、激光技术中心和基础科研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及进展情况,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师生交流环节,老生新生们分别从各自学习生活角度,对精仪系和安光所老师们提问,有关老师则悉心答疑,陈初升副校长和所系领导的点评也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认同和共鸣。“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开班仪式在积极奋进、祥和喜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致辞

颁发证书

合影

学术报告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