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物理化学
发布时间:2018-01-29 作者:

大气物理化学

    针对环境重要污染物、自由基和颗粒物探测与研究需求,发展了环境光谱、质谱探测技术,开展了大气物理化学过程研究,以新型大气污染探测技术为基础,开展大气复合污染过程及机理研究。

? 高灵敏激光光谱探测技术

    在国内率先建立超声分子束激光光谱学实验方法并与交叉分子束、半导体激光探测光谱技术结合,用于化学反应动力学和基础物理研究。近年来发展了新型高灵敏度激光光谱技术,探测波长覆盖紫外-可见、近红外和中红外波长范围, 拥有亚洲最长光程的怀特吸收池等试验研究平台。研究和发展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激光光谱/质谱检测方法及技术,为环境保护提供基础信息和技术手段。

? 气溶胶探测质谱技术

    开展气溶胶飞行时间质谱技术研究,结合了空气动力学粒径测量技术和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可对环境空气中单个气溶胶颗粒的化学组分和粒径进行实时测量,对大气气溶胶污染监测和源解析有重要意义。利用飞行时间质谱和光电子离子复合质谱仪,结合多种电离源,发展新型质谱技术,探索了大气自由基、痕量气体和气溶胶的探测新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

? 大气自由基探测技术

    多种污染源排放的气态和颗粒态一次污染物与经过一系列大气物理化学过程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共存并相互作用,是我国空气污染表现出的复合污染特点。大气自由基快速循环反应,是大气污染物生成和去除的重要影响因素。利用磁旋转吸收光谱技术,通过磁场强度、谱线强度、吸收光程等参数,直接获得OH自由基浓度,发展了自由基测量新技术。将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与化学放大法相结合,发展了过氧自由基实时在线测量新技术,实现了0.9pptv的探测极限。

? 气溶胶光学特性研究

    气溶胶对气候系统的辐射平衡有着重要影响,气溶胶通过吸收和散射太阳辐射和地表长波辐射影响地气辐射收支,并通过加热气溶胶和空气改变局部大气温度,进一步影响相对湿度、大气循环和大气稳定性,改变云的形成及其演化过程。安徽光机所发展了新型原位、在线气溶胶光学探测技术,开展气溶胶光学特性深入研究。利用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开展了气溶胶消光光谱测量,提高了消光系数测量精度和可靠性,同时也可应用于气溶胶吸湿特性的研究。将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与积分球结合,可以原位、同步测量气溶胶散射和消光系数,同时获得气溶胶单次反照率和吸收系数,并结合粒谱技术快速获得气溶胶复折射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