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科研,大气外场测评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文/邵士勇 图/陈杰
2020 年12月底至今,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新型装备大气测评试验队” 持续高效地开展了重庆试验点的大气光学参数测量与激光传输评估工作。经过半年多的打磨和完善,目前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大气光学参数数据,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操作规程,为大气光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强有力地数据支撑和技术储备。
由于需要在雨、雾霾、强阳光直射等多种天气条件下开展试验,新型装备的大气测评在数值仿真计算上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在增加数值仿真难度的同时,也为大气光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导向。7月5日,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钱仙妹研究员来到试验现场,实地查看了大气光学参数测量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充分了解了不同传输场景下的大气光学参数及相应的数据库构建。在和总体方多次沟通下,按照现场需求,钱仙妹研究员提出了大气传输仿真软件系统更完善方案,针对指定条件下的激光传输,高质量地完成了大气测评的仿真复盘工作,向数字孪生系统的研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大气光学参数测量与传输评估重庆试验点,“新型装备大气测评试验队”临时党支部遵照所党委指示,组织党员同志们以不同方式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7月9日,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黄宏华研究员到试验现场慰问参试队员,组织召开座谈会,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党史,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红船走来,一路风雨兼程,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史诗,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外场试验队从党的发展历程中吸取了营养,萃取得能量,党旗下,众参试队员一致表示:坚决克服各种困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7月10日,在总体单位组织的阶段性总结中,围绕数据测量、规律总结、原因探究、后效分析和软件仿真等工作,大气测评试验队全面展示了大气衰减、湍流和热晕等因素在激光传输上的技术革新和研究进展,受到总体方的高度评价,为后续试验的持续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试验队合影
临时党支部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