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所Alexander Konoshonkin教授访问安光所

时间:2023-05-11    作者:齐琼

4月17日起,应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王珍珠研究员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所Alexander Konoshonkin教授访问科学岛开始为期1个月的学术访问。
5月9日,在研究院国合处处长董少华等的见证下,安光所副所长朱文越研究员为Alexander Konoshonkin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特聘教授证书,并提出:希望未来,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所与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科研团队继续开展合作研究卷云探测相关前沿技术问题,大力推进“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共同推动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本次Alexander Konoshonkin教授到访是该国际合作工作的一部分。
接着,Alexander Konoshonkin教授为安光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卷云光散射的激光雷达应用研究》的分享报告。通过主动和被动遥感手段研究由冰晶颗粒组成的卷云的微观物理性质是大气光学中的一个复杂问题。冰晶的形状和大小多种多样,是解决光散射问题的重大挑战,而光散射问题又是开发反演算法所必需的。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所,长期以来与安徽光机所共同致力于解决这一复杂问题。该合作小组使用物理光学方法成功解决了卷云典型冰粒的光散射问题,开发了光散射矩阵(Mueller矩阵)的便捷数据库,为开发有效的反演算法提供了可能性,并利于从主动和被动遥感数据中获取卷云粒子的微观物理特性。Alexander Konoshonkin教授详细讲解了该算法以及应用情况,并就PIFI项目研究工作进展和计划进行了展望。会后,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
嘉宾简介:
Alexander Konoshonkin,博士毕业于俄罗斯托木斯克州立大学,现任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所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安徽光机所PIFI特聘教授。在大气和海洋光学以及激光大气探测等多个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主要致力于粒子光散射理论研究和激光雷达探测卷云的理论模型等,曾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
Alexander Konoshonkin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场
颁发聘书
安光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