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多项成果参展第二届中国(安徽)科交会中科院展区

时间:2023-05-06    作者:张若男 齐琼

“这台检测仪不需要空腹,也不用采血,可以快速检测受试者是否有糖尿病早期患病风险。”4月26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的科交会中科院展区,安光所光电子中心张洋向参观人员介绍着糖尿病无创检测仪,该仪器采用皮肤组织空间分辨荧光光谱技术,可实现糖尿病的早期风险筛查及糖尿病并发症分级评价。
与此同时,安光所多项成果参展了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参展中科院展区的17项科研产品——水分子分析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多角度偏振成像仪、高精度偏振扫描仪、大气校正仪等高性能星载仪器,大气污染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平台、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ZK-FTIR-GS1000型气体泄漏傅里叶红外扫描成像系统、环境监测激光雷达、机动车排放超细颗粒物浓度(PN)监测仪等环境监测仪器,全自动微流控基因检测系统、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甲状旁腺检测仪、组织血氧宽场成像仪、泌尿系统超光谱内窥影像系统(与安徽航天生物共同申报)等生物医学设备,以及多波长脉冲激光器等基础科学设备,受到了与会嘉宾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展会期间,作为安徽科技大市场省外成果转化项目专场对接会的路演单位的科研骨干,张洋受邀做了“生物医学光学与创新医疗器械”的主题报告并参与路演。现场路演中,他展示了安光所最新合作转化成果——应用于甲状腺相关手术中甲状旁腺的快速识别、组织血运功能评价的甲状旁腺检测仪和组织血氧宽场成像仪。安光所激光中心张志荣团队的汤玉泉带来的“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列车多源信息融合安全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及“全域燃气管网健康智慧监控系统及物联网云平台建设”两项技术在科交会专项活动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创新大赛上获得二、三等奖。
张洋做主题报告
生物医学展台
环境监测技术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