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两技术在科交会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创新大赛上获奖

时间:2023-05-06    作者:杨爽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吸引社会公众广泛体验科技成果新场景,4月27日,由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滨湖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主办,合肥市科技局、安徽创新馆承办,安徽科技大市场公司协办的科交会专项活动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创新大赛(决赛)在安徽创新馆成功举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等出席活动并为大赛获奖项目颁奖。
安光所激光中心张志荣研究员团队的汤玉泉带来“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列车多源信息融合安全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及“全域燃气管网健康智慧监控系统及物联网云平台建设”两项技术分别获得大赛二、三等奖。
“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列车多源信息融合安全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在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下成功在安徽洪鸿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转化,该技术针对轨道交通运维安全监测存在的不足,采用相位敏感光时域反射技术为监测方法,利用轨道沿线通信光缆中冗余纤芯为传感测量单元,实时采集轨道沿线的振动分布情况。经大数据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实时获取列车在轨运行状态参数,识别列车运行激励路基、隧道或桥梁异常振动参数,并将数据处理结果压缩加密处理后上传服务器系统平台,实现列车运行状态和轨道健康安全监测预警。
“全域燃气管网健康智慧监控系统及物联网云平台建设”在安徽中科光仪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转化,该技术针对燃气泄漏应用方面的痛点,立足全域预警测量技术开发,从漏点、浓度、定位等目标要求出发,覆盖集气站、输气主管道、入区、入户、用户家庭等全方位、全时段、全路径的燃气泄漏及漏点定位,避免现行方法的不足,同时结合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油气管道的应用和推广。
本次大赛以“应用驱动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为主题,参赛项目覆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核心领域,致力于发现并培育优秀应用场景创新项目。大赛共95个参赛项目参加角逐,经过多轮路演和答辩,8个项目入围决赛。总决赛采取大众评审、专家评审相结合的评审方式,成立了由专家学者、投融资机构组成的专家评委会,利用中国安徽科交会抖音号进行公众点评,严把赛会质量,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安徽创新馆将加强赛后项目跟踪,发挥平台作用,帮助优质项目对接政策支持、产业资源、金融服务等,为安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